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组织工作 >> 正文

中共广东金融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(试行)》的通知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19-03-01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各党总支、党支部:

近日,中共中央印发了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(试行)》(中发〔2018〕38 号,下称《条例》),省委组织部印发了《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》(粤组通〔2018〕44 号),省委组织部和教育工委对《条例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做出了具体的部署,要求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“四个意识”,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、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、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,采取有力措施,推动《条例》落到实处、见到实效。为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,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、规范化建设,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,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,根据《中国共产党章程》和有关党内法规,结合我校实际,提出以下意见。

一、以更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《条例》制定和实施的重要意义

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,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,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,担负直接教育党员、管理党员、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、宣传群众、凝聚群众、服务群众的职责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,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、每名党员,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、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,取得明显成效。当前,推进伟大斗争、伟大工程、伟大事业、伟大梦想,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,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,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,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。10 月 25 日,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工作时再次强调:抓基层、打基础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,要求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,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,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、全面过硬。

《条例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贯彻党章要求,既弘扬“支部建在连上”的光荣传统,又体现基层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,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,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,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。《条例》的制定和实施,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,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,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,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,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,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

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,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高度,深刻认识《条例》制定和实施的重要意义,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,结合深入推进《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(2018-2020 年)》《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》和《广东金融学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(2018-2020年)》,采取有力措施,抓好《条例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,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、规范化建设,强化大抓基层、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,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,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、全面过硬,为我省奋力实现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”、当好“两个重要窗口”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。

二、认真抓好《条例》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

全面开展《条例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,各党总支要认真组织所属党支部、全体党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深入领会《条例》精神,全面掌握《条例》内容,切实增强贯彻执行《条例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。

(一)领导班子带头学习《条例》。各党总支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培训,把《条例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,至少组织一次专题学习;把《条例》纳入本级党校教育课程,

纳入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、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学习内容,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抓好党支部工作、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。

(二)抓好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。党委职能部门和各党总支应分层分类举办学习贯彻《条例》专题培训班,以党支部书记为重点,对党务工作者、全体党员进行全覆

盖培训,组织党支部书记、党务工作者和全体党员集中研读、逐条逐段学习,全面掌握《条例》内容,严格按照《条例》规定开展党支部工作。

(三)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。党委职能部门和各党总支应开展全员学习教育,依托党员教育载体,突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,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,广泛深入宣传《条例》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。针对所属党支部和党员特点,切合实际、行之有效地抓好广大党员的全员培训。

三、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、规范化建设

学校各级党组织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,把党支部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,结合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和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,规范党支部建设标准,提高分类指导工作质量,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、规范化建设。

(一)开展党支部工作情况全面检查。以《条例》为依据,对党支部设置、组织生活、工作机制等进行一次全面的对照检查。3 月 20 日前,各党支部需对照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(试行)》《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》《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》在支部组织设置、基本任务、工作机制、组织生活、党支部委员会建设、领导和保障等方面逐一开展自查自纠,找准存在问题,自行进行整改,并将自查情况报上级党组织(党总支)备案。3 月底前,学校党委将结合三年行动计划督导等工作,通过随机抽查、专项调研、重点约谈等方式,对各党总支、党支部贯彻落实《条例》情况进行督促检查。教育工委也将对各高校贯彻落实《条例》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工作。

(二)规范党支部设置。认真落实十九大关于推进党的组织设置创新的有关要求,各党总支要对所属党支部设立范围、条件和程序是否符合规定等进行一次全面摸查,推动基层严格

按照党章规定以及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的原则,切实规范党支部设置。

(三)制定党支部任务清单。各党支部在承担好八项基本任务基础上,对照《条例》规定的各领域重点任务,逐字逐句研究细化,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,参考广东金融学院

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,制定任务清单,切实担负起各领域党支部职责。

(四)落实党支部基本制度。按照《条例》规定规范行使党支部党员大会、党支部委员会、党小组职责。结合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,推动党支部严格执行“三会一课”、

组织生活会、民主评议党员、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,全面推行主题党日。开展“党员领导领学带学督学”活动,党员领导干部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。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,做到发展党员、接收党员组织关系、党员表彰奖励、党员组织处置等“必谈”;召开组织生活会前“必谈”;定期与外出流动党员“必谈”;上门与生活困难党员、年老体弱党员“必谈”;党员出现思想、作风、纪律等方面苗头性问题时“必谈”。

(五)严格做好党支部按期换届工作。严格基层单位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届 3 年任期规定。按照中组部《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》要求,各党总支需摸清所属党支部任期情况和需要调整的情况,确保党支部任期调整统一规范、平稳衔接。建立健全党支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,对需要延期或者提前换届的认真审核、从严把关,使基层党组织任期制度、换届选举制度真正严起来、实起来。

(六)开展党支部达标创优活动。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和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部署,启动我校党支部达标创优活动,选出一批先进支部典型,排查整顿一批软弱涣散支部,带动中

间支部提升。各党总支应加强对所属党支部建设情况的分析研判,摸清先进支部、中间支部、后进支部底数,全面掌握支部规范化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,3 年内分批对支部规范化建设进行达标验收,确保到 2020 年底,我校党支部组织力全面提升、党建质量全面提高。

四、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

各党总支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,定期研究讨论,加强领导指导,强化工作保障,切实履行主体责任。

(一)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抓党支部建设。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亲力亲为,深入支部,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,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,发现和解决问题,总结推广经验。各级党员

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,深入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作辅导,开展谈心谈话。

(二)健全考核机制。把重视党支部、善抓党支部作为考量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。把《条例》贯彻落实、建好建强党支部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,列入

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,作为评判其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。对抓党支部建设不力、各项工作不落实的,进行约谈提醒、督促整改;对党支部建设出现严重问题,党员、群众反映强烈的,按照规定严肃问责,确保《条例》落到实处。

五、材料报送要求

各党总支于 3 月 20 日前,将本单位学习贯彻《条例》及自查情况报告,报送党委组织部(纸质材料签字、盖章后交行政楼 319 室,电子版发送王婷校内邮箱)。